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训管理处网络中心数据机房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2014-06-06  实训管理处    访问量:

为保证学院网络中心数据机房安全稳定运行,减轻或消除突发事件的危害和影响,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一指挥、积极处置”的原则制定本预案。

一、电源系统应急预案

(一)当机房发生电源中断时,首先应判断断电原因。市电中断应与供电部门联系确认停电原因以及预计停电时间;机房内部电路故障应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及时联系相关维护人员到达现场检修。

(二)当确定停电时间超出机房UPS承载范围后,应及时关停外围设备;当UPS剩余电量低于10%时,应及时切断服务器与核心网络设备电源,等待电力恢复。

(三)供电恢复正常后应按照操作程序逐步开启网络设备与服务器,以防瞬间电流过大造成设备损坏。

二、网络系统应急预案

(一)发生网络故障时,首先排查机房设备,确定故障原因,及时排除故障

(二)当网络系统短时间无法恢复时,应及时向领导汇报并通知学院各部门做好应急准备。

(三)当发生网络攻击事件时,应及时断开机房设备与攻击源的物理网络连接,跟踪锁定攻击源的IP地址,最后修复被破坏的信息系统。

(四)发生服务器系统故障后,应及时启动备用服务器,同时将故障服务器脱离网络,保存原始数据。

三、灾害应急预案

(一)发生火情时机房工作人员应立即关闭机房总电源,及时撤离并拨打119报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二)发生洪水、雷击、地震、台风等灾害时,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应保障数据安全,然后是设备安全。具体方法包括:切断设备电源与网络连接、硬盘拔出与保存、设备拆卸与转移等。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