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能鉴定 > 正文

职业技能鉴定所2009年工作要点

2009-04-23  实训管理处    访问量:

  指导思想: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上级鉴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湖南省职业院校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规范鉴定行为,扩大鉴定范围,提高鉴定质量,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组织鉴定所工作人员和院内考评员认真学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有关文件、规定和制度,进一步提高对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认识。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措施。这对于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以及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增加学生就业机会都具有重要意义。规范管理,严格要求,树立服务与鉴定质量第一观念,保证在鉴定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办事,秉公鉴定,不断提高鉴定质量。

  二、广泛宣传,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鉴定范围和鉴定规模
  一是组织各专业系部组织评审材料向省劳动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积极申报新增职业(工种)、晋升职业(工种)等级鉴定工作,扩大鉴定许可范围。
  二是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使学生进一步转变观念,认识到提高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适应市场竞争的必要性;认识到在充满竞争、挑战的时代,能力比学历更重要的紧迫性;认识到职业资格证书在手,就业机会增多的优越性,从考证人数上扩大鉴定规模。
  三是开展省劳动厅推行的新职业试验性鉴定,不断扩大鉴定范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考证机会。
  四是由学院教务处出台政策,规定:将部分职业资格考试成绩作为相应课程考核成绩,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鉴定。

  三、规范管理,加强考评员队伍建设
  学院考评员队伍是学院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长足发展的基础力量。考评员队伍建设2009年工作的重点:
一是建立健全院内考评员业务档案。二是搞好到期考评员的换证培训工作。三是加强与上级鉴定主管部门的联系,增加院内考评员外派参加鉴定的机会,扩大学院影响。四是推选新增职业考评员认证,确保学院所有开展鉴定的职业均按规定配齐校内考评员。

  四、精心组织,积极参加各项职业技能竞赛
  在2008年参加全省春、冬季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2009年继续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劳动厅组织的各项职业技能竞赛,并按照学院有关规定,对获奖选手及指导教师给予奖励。

  五、创造条件,提升学院职业技能鉴定内涵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学院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办法,使学院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职责更明确,操作性更强。
  二是以电子商务师、物流管理师职业资格鉴定全国(省)统一考试学院考点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学院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硬件、软件建设,2009年争取一至二个全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培训点在我院的设立。
三是加强对我院省劳动厅立项课题的业务管理,鼓励学院专业教师参与职业行业标准制订,成为行业专家。
二〇〇九年四月二十日


(编辑:Admin)